面對留學這件事

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有金錢上的考量

況且留學=花大錢的主觀印象就讓人對出國留學怯步

所以這篇文章Iris就整理出在留學申請的費用留學過程的預估費用一次大公開

要不要花大筆錢出國唸書?

人家都說留學很花錢,到底都貴在哪?

留學真的一定要花到百萬嗎?

到底海外深造錢都花在哪? 

海外鍍金學歷真的這麼貴嗎?

如果有以上顧慮就看看這篇吧

 

 

1. 代辦費用

先了解什麼是留學代辦?

「先從字面上來看,「留學」就是出國留學,「代辦」則是代替辦理 — 意思就是聘請專業人士幫助欲出國求學者辦理所有出國相關手續。我們必須付取一定金額的費用,而專人們就會從當中抽取費用/佣金來經營。其中留學代辦所提供的服務從一開始諮詢、選校、申請、資料準備及撰寫、與海外學校溝通、入學手續、一直到順利出發後都還會提供後續協助,純粹端看每個申請者需要的服務多寡來選擇,算是非常有彈性。」

若申請美國學校,七八間下來,可能需要花費 4 到 5 萬台幣的代辦費用,加上我自己算是一個蠻獨立想自己完成申請流程的人,所以就沒有請代辦,只有找留學代辦公司諮詢。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我一開始就是參加Oh study和IDP辦的留學展,並在Oh study的展覽裡繳了訂金3000台幣做為往後要申請學校代辦的費用。當初繳了這個訂金後續他們的顧問會和你接洽詢問要申請哪所學校,也會輔導你了解展場裡面的學校有沒有符合你需求的。IDP也是有參加他們的留學展,但對IDP其他就沒什麼印象了,因為後續沒有找他們諮詢。

 

 

2. 學校申請費用

申請學校大部分都要一筆申請費

每申請一間會有一筆費用

若請代辦 基本上是不包含在裡面的

但有些代辦會說有幾間是免費申請 

 一般美國研究生報名費都在40-70美元左右,部分可能免費或者超過了100 美元,申請費一所學校通常是在50美元到100美元之間(最低有45美元,個別學校再高也不會超過150美元

歐洲學校以Iris申請的魯汶大學為例就是75歐元一個系所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我在申請Hult Business School有付了4000台幣(商學院申請費用就是貴),當作申請費用,歐洲學校也是自己申請的所以也付一間科系75歐元的申請費,美國UIC則是因為和Oh study有合作所以就免申請費。

 

 

3. 英文檢定費用

看要申請的學校需要的英文檢定是什麼

現在幾乎所有學校都能夠使用TOEFL IELTs 

不過這兩個檢定費都要好幾千

雅思一次7500台幣

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省錢如我毫不猶豫的決定考雅思,因為我的家妹以前考過有參考書哈哈,因為雅思的官方參考書一本就千台幣起跳,所以善用自己身邊擁有的資源做有效益運用就是聰明的選擇。至於英檢考試訣竅我會再出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興趣,還請stay tuned

 

 

4. 文件快遞費用

要寄文件去美國申請的郵資費用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這個文件快遞費用是我申請美國學校的顧問和我說的,當時聽到的時候還覺得合理,但後來我自己申請歐洲學校都是網路上申請就沒有這一筆郵資費用了。

 

5. 申請英文成績單和學歷證明的文件費

這一點費用雖然較低,但還是列出來給大家知道,就是要回母校拿過去的成績單(學習歷史哈哈)的時候付的手續費,一份5-10台幣不等。

 

6. 簽證費用

各國要出國待在異地的所需申請學生簽證,此項會有一筆申請費用每個國家的簽證價格和手續複雜程度都不一樣,所以要直接到他們的在台辦事處詢問是最正確和即時的資訊,並以他們的要求為主。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美國學生簽證美金160,但比利時學生簽證則較為複雜,要至少一萬多台幣

 

7. 財力證明

先了解財力證明是什麼?

學校通常會要求學生提出財力證明(Financial Statement),有時候會要求贊助者(Sponsor)簽署一個證明文件,來證明將來會提供該申請者每一年度的費用,以後若申請者進入該學校就讀,就不能用沒錢當藉口,要求學校一定得把獎學金給他(她),因為當年申請者的贊助者已答應將會提供這位學生所需的費用。

這就是在拿到學校錄取通知書以後,需要繳交財力證明文件的原因。

舉Iris申請的比利時學校為例,在拿到Offer以後學校就請你申請到台灣的銀行匯9200歐元的財力證明。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如果像我靠自費出國的學子們,就是到台灣的銀行開立存款證明即可,像比利時、德國這些歐洲國家則會要求你匯錢到學校自己的Blocked account當作財力證明。

 

8. 學費

學費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其實在選校的時候就會參考自己的預算而刪減一些學費

不過我也有在fb看到超神的學長姐拿到全額獎學金offer我真的佩服他們的能力

我這輩子應該先不要想了

但歐洲讀碩就友善許多,舉例:

法國的碩士學程為3770歐元(約新台幣12萬640元)

比利時的碩士學程大多3500歐元 (約新台幣11萬2000元)

德國更有90%以上的公立學校是免費,僅需繳交300歐洲的學雜費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當初Iris在找學校的時候會考量學費的問題,所以鎖定在美國找一年制的商學院學校,歐洲又和美國比起來學費相對來說較便宜,所以在學費這方面歐洲學校較美國學校有優勢,當然如果是獎學金又另一回事了。

 

9. 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SOP)費用

這個是另外選擇的,有些人在寫完SOP以後想要由外國人潤稿,所以會選擇SOP潤稿費

我在申請歐洲的學校時有嘗試過

我覺得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潤稿的人在很快就幫我完成了

內容主要是修正我的語句和文法

(此項為自行評估的支出費用)

Iris自身經驗說給你聽:在此推薦我找的aehelp.com協助我文件的潤稿,效率快收費也合理,推一個,一篇文章大約收費40美元左右

 

 

10. 住宿費用

住宿也是留學很關鍵的一筆花費

建議大家在選學校的時候就先了解那附近的房租費用狀況

會比較有想法 因為地區關係房租的價格真的會差很多喔!

 

 

11. 機票費用

機票費用就是你必須要支付去留學地區的機票費

好廢話XD

機票有分單程和來回 如果有意在那裡找工作或者是不確定什麼時候回來

可以訂單程票

提前看機票會有比較好的價格

機票的話我聯想到網路機票達人布萊恩 

總之就是有比較就可以買到比較好的價格和符合自己需求的航班

 

 

12. 生活費用

可以參考PPP(Price Level Ratio), 根據不同國家的物價水準來比較

即物價轉換因子對市場匯率的物價水準比較

再去乘以你要待的年份

 

 

13. 旅遊費用

我覺得既然都去了異地就一定要有一筆旅遊基金

而且多出去走走看看也能增廣見聞

也應該會是很值得的一個花費

所以這ㄧ部分歐洲旅費預算未來再算給大家看囉嘿嘿

不過疫情還是讓人想到這筆費用可能會少很多嗚嗚

 

 

14.保險

保險有學生保險和旅平險

 

 

 

預算表格下載(製作中)

 

 

結語:

申請學校說難真難,但當我完成了以後又覺得一切就是憑自己的意願加上條件和一點點幸運完成的

在拿到Offer以後希望對想要留學的大家不要再顧慮金錢的問題

因為留學是一件Dream come true的事情

當你了解了費用花費在哪裡,如果你有財力,金錢還會是你苦惱的部分嗎?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因為金錢而苦惱要不要出國留學的學子們:)

 

 

 

 

現在正計畫想要把我的經驗分享出去,如果對申請學校有興趣的人,歡迎填寫表格,謝謝

 

 

 

*在此聲明,此僅為筆者的親身經驗所得出來的心得加以整理分享,絕非杜撰,未經同意請不要轉載,謝謝你看完它!

 

加入Iris官方帳號@Line 獲得即時訊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ris 的頭像
    Iris

    艾瑞絲的學習筆記 Iris's learning journal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